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风采

赓续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研究生赴贵州顺利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6     作者: 文:何金浩 钊亚楠 图:秦南南 杨思     浏览数:点击:[]次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和激励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更好地以长征精神滋养初心、培根铸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20名研究生于4月11日至16日在辅导员王健的带领下奔赴贵州开展以“赓续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实践研修活动。

IMG_256

活动伊始,后备专项全体成员前往贵州师范大学进行学习交流,聆听了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勇教授所作的《忆峥嵘岁月,担时代责任》讲座,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论述;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发展进程及辉煌成就;三是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五条原则。此次讲座使大家认识到了开展党史学习,进行实践研修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当天,同学们还在贵阳孔学堂学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IMG_257

IMG_258

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同学们倾听了许晓轩、罗世文、黄显声等共产党人坚定信念、坚守初心、用坚强意志与敌人殊死搏斗的感人事迹;在遵义会议会址,详细了解了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深刻感受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在红军山纪念碑下,宋倩同学以“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主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团课并带领所有团员宣读入团誓词。翟婷婷结合自身所思所悟,围绕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给同学们讲授了一堂微党课并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IMG_259

IMG_260

为了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修目的,同学们对贵州之行的参观感悟以及学习思考进行了分享交流。何金浩谈到,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当传承红军长征途中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辅导员王健表示,作为思政后备专项计划的学生,我们要坚持理想、坚定信仰,将长征精神有效的融入思政课之中,发挥好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作用。

IMG_261

在娄山关进行集体参观学习时,同学们自发组织起来齐声朗诵了毛泽东的诗词《忆秦娥·娄山关》。在苟坝会议会址,讲解员老师的实地教学课程让同学们对苟坝会议的历史意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勇于修正错误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会。暮色渐合,同学们纷纷换上了红军服装,手提马灯,重走崎岖泥泞的毛泽东小道,途中同学们手挽着手,唱起了红色歌曲,用徒步的方式,切身体会坚持真理,敢于担当的重要精神。

IMG_262

在贵州遵义仁怀市茅台镇,同学们参观了红军长征四渡赤水之茅台渡口,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历经的艰难险阻,毛主席的用兵如神,对红军长征的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IMG_263

此次实践研修任务于4月16日圆满完成。在本次实践研修的过程中,同学们参观了贵州省内的重要红色教育基地,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认真学习了红军长征的历史,深刻体会到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长征精神,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真正做到让“长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次实践研修任务的圆满完成,有助于后备人才专项计划全体成员庚续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志道弘毅、砥砺前行。

关闭
上一条:历院风华,不让春光——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参加陕... 下一条:紫衣腾跃哲光健 研思向党政百年​​——记哲学与...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