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风采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学术诚信 科研崇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考博主题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05     作者: 文:吕浩、张默逸 图:裴夏野     浏览数:点击:[]次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研究生学术科研积极性、打造诚信良好的科研氛围,明确求学规划,5月28日晚,“学术诚信 科研崇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考博主题学术沙龙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学子,目前就读于中山大学的李庚和2020届优秀学子,目前已被中山大学博士拟录取的郭胜为研究生做了关于博士申请考核制、科研论文撰写、博士备考等专题的分享。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悦和2019级、2018级研究生参与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会学术部蔡龚涛主持。

主持人蔡龚涛于会前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以及两位嘉宾的基本情况,向同学们解读了读博的途径之一——申请考核制,该制度于每年的12月份左右基本明确录取情况,相比于考试制,具有时间上的优势。

在本次活动的经验分享环节,李庚和郭胜分别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申请与考核的准备经验。首先,郭胜主要从考博原因、择校依据、笔试面试三个方面分享考博经验。提及自己的考博原因,郭胜认为是读博原因支持自身读博的初心与动力,在决定是否读博之前一定要明确初心、坚定信念。在学校选择方面,他劝导同学们不能只注重名校情结和名导情结,也要关注意向学校的官网动态与考录比,通过各种渠道提前多了解院校与导师的信息。他提醒各位在备考期间应夯实专业基础知识,精读原著、理清思路,为笔试、面试打下良好基础。李庚在讲述自己的考博历程时,同样强调了明确考博原因对于今后读博的重要性。在实战经验分享中,李庚提到了机会成本的考虑与心态调整的方法,他建议同学们对自身优势加以清晰分析,适时调整学习战略。在最后的互动交流中,两位嘉宾都建议从日常中训练个人的论文写作能力,同时注重英语学习。就目前同学们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二位立足于自身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相关经验和心得体会给予热心交流和解答。

见贤思齐,提升自我。活动最后,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悦对两位同学的分享表示感谢,她提到“优秀在于细节,优秀始于当下,优秀在于传承”。她鼓励同学们明确目标、做好规划,向优秀学长学姐看齐,继续秉持学院院精神“崇真 尚行 弘道 担当”,做一名优秀的哲政人。

本次“学术诚信 科研崇真”系列活动的开展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和学术道德的培养,旨在营造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为求学科研的学子搭桥助力,助推学子成长成才。

关闭
上一条:奋楫扬帆,逐梦青春——记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研... 下一条:青春耀党旗 实践助成长——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研...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