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做客第102期曲江讲坛

发布日期:2020-10-30     作者:     浏览数:点击:[]次    分享到:

102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受邀做客第102期曲江讲坛,作题为“中国能源革命的挑战与机遇”专题报告。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4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王永安、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刘忠文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宋传东主持。

讲座伊始,宋传东代表学校对刘中民院士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他在科研学术领域取得的成就作了介绍

刘中民院士的报告围绕国际及我国能源的形势与发展、我国传统能源产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中科院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的思考与探索三个方面展开。刘中民院士首先介绍了世界各国能源战略的主要特点,提出能源人类社会赖以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清洁化是国际大趋势的理念。针对我国能源结构现状,他用精准的数据、翔实的论证总结我国能源发展面临能源安全形势严峻和环境压力巨大两大挑战。随后,他以“能源革命”问题为引,提出构建与我国能源资源相适应的中国特色能源体系的思路,指中国能源革命的两个基本任务,一是要发展清洁能源新技术,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发展新型战略产业,二是要以科技进步推动工业结构升级。最后刘中民院士结合图片与数据介绍了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的思考与探索,展示中科院目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所取得的重要科技工作成果和进展

交流互动环节,刘中民院士对现场研究生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并鼓励研究生要胸怀梦想坚持追求,以兴趣为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做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

宋传东在总结中指出,刘中民院士以科学家的高瞻远瞩、强烈的使命感和深沉的家国情怀,结合国际国内能源现状发展趋势为我校研究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给人以共鸣、思考和启发。作为未来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他勉励我校研究生不但要关注科技前沿最新动态,更要主动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走好未来的求学治学道路。

 

关闭
上一条: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主席团干部选聘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研究生院(研工部)顺利举办“你的导师‘拍了拍...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