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动态

美国纽约石溪大学刘骏教授做客第95期曲江讲坛

发布日期:2017-12-21     作者:     浏览数:点击:[]次    分享到:


近日,第95期曲江讲坛在我校长安校区文澜楼B段报告厅举行。美国纽约石溪大学语言学教授、副校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及世界英语教学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刘骏教授作了题为如何获得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赵学清教授主持。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社长郝运、北美分社编辑部主任周鹂、研究生院教育管理科科长祁斌业、齐博洋,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兄弟院校和我校相关培养单位的2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伊始,赵学清教授对曲江讲坛的历史做了简单回顾。他指出,曲江讲坛作为研究生教育阶段的最高层次学术讲座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期间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学者作过精彩报告,对我校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全球化视野的研究生发挥了重要作用。接着,赵学清教授对刘骏教授及讲座内容作了简要介绍。刘骏教授则回顾了自己与陕西师范大学的渊源情结,尤其是陕西师范大学与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的合作。他特别提到,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去年被评为优秀孔子学院,向我校全体师生表达了祝贺。

报告期间,作为国际汉语教师标准的制定者、设计者,刘骏教授首先从宏观角度介绍了这个领域为什么如此重要,并且凭借自己多年经验,他认为语言的学习要在相应的语言环境中进行。

其次,刘骏教授进一步窥探这一领域的微观内容,他细致讲解了国际汉语教师的入职标准和要求,指出国际汉语教师标准应分为汉语教学基础、汉语教学方法、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中华文化与跨文化交际、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五个模块。在一些具体案例中,刘骏教授和同学们共同分析探讨了国际汉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方案。他认为一名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应当也是一名英语非常好的教师,正如他用英文说到:I speak Chinese much better than English, but I know about English much better than Chinese. And being a Chinese is not totally enough to teach Chinese

再次,刘骏教授针对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分别从笔试和面试两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国际汉语教师不仅要注重知识的积累,更要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他建议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要重视自主学习和实际操练,注重理论应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并强调案例分析是考试的重点和难点。

最后,通过各模板的具体实例,刘骏教授指出要从问题分析、处理方案、合理建议和行动方案这四个步骤出发,应对考试中的实际案例。同时,他提到根据自己多年从教经验所得编写的《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一本通》一书,正是为有志于从事国际汉语教学工作的学生设计的专业辅助教材。

报告结束后,赵学清教授做了总结述评。他表示,刘骏教授的学术报告全方位解读了“如何获得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的途径和方法,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深入浅出、引发共鸣,报告使广大研究生对国际汉语教学领域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希望有意向从事国际汉语教育工作的同学能以此次报告为契机,加强对外汉语学习,夯实知识储备,提升职业素养,顺利通过考试并取得证书。

至此,第95期曲江讲坛圆满结束。


 


 

 

关闭
上一条:“研途领航计划”第二期“研骨班”首场报告成功举行 下一条:研究生“研习社”成立 新一期“研骨班”开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