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管理

校院联动 突出主题 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深入推进

发布日期:2017-09-28     作者: 教育管理科     浏览数:点击:[]次    分享到:

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研究生教育的起点,承载着“研途领航”的重要作用。新学年伊始,为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对象的新变化和新期待,帮助2017级研究生开好头、起好步,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培育优良学风、培养科研能力和做好人生规划,学校按照“校院联动、分类实施、全员覆盖、突出实效”的原则,根据《陕西师范大学2017年研究生迎新工作安排》和《陕西师范大学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意见,在2017级研究生中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研究生开启“入校第一课”,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创新开展开学典礼与入学仪式教育。9月4日上午,我校首次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分别在主会场终南音乐厅、分会场雁塔校区积学堂和长安校区文汇楼C段二层报告厅隆重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程光旭校长致辞并以“抱道不曲·拥书自雄”为题发表讲话。同时,各培养单位结合研究生教育特点、学科特色和培养目标开展了“学院(中心、所)开学典礼”及“新生见面会”等新生入学仪式教育,各单位院长(主任)、党委(党总支)书记带头为新生讲授“入校第一课”,引导2017级研究生开启师大学习生活新篇章。

扎实推进校史校情与爱校荣校教育。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和国际商学院等研究生培养单位通过老教授讲述,专题报告,博物馆、图书馆文化体验等方式开展对新生的校史校情教育,引导研究生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树立与学校同舟共济的主人翁意识;同时,在2017级研究生中开展了校风学风教育,积极营造了环境优美、学风浓厚、校风文明、文化深厚的校园氛围,帮助新生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树立“爱校荣校”的博大情怀。

认真抓好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教育。学校以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契机,在研究生新生中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民族教育学院、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和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等研究生培养单位坚持以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引导研究生新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立大志做大事,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积极组织政策解读与日常管理教育。研究生院(研工部)利用入学教育契机,邀请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通过解读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培养过程和培养要求,引导新生及时了解学校关于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相关举措;化学化工学院、心理学院、美术学院、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和宗教研究中心等研究生培养单位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引导新生认真学习研究生教育管理的相关制度办法,对课程学习、中期考核、文化交流和奖助体系等培养环节进行有效解读。

强化引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研究生院(研工部)邀请陕西师范大学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李继凯教授作了“学术人生:诚信与创新”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对科学精神、学术理想、学术规范和学术责任等方面做了深入阐释,他勉励广大研究生要培育优良学风校风,遵守科研工作规范,杜绝学术不端,启迪研究生培养潜心科研、奋勇攀登的学术品质,独立思考、团结协作的科研素养,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希望研究生尽早熟悉和了解专业发展规划,科学规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

广泛开展心理健康与校园安全教育。依托我校心理学学科优势和专家团队,邀请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陈青萍教授为2017级新生作了“新的人生起点·学研生活适应”的报告,她在报告中向新生普及了有关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研究生培养单位通过专题报告或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引导新生树立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安全教育和管理无死角,积极构建平安校园。

有效融入视野拓展与国际化教育。研究生院(研工部)邀请贾丽超教授以“坚定目标、不畏艰辛、勇于创新”为题、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张凌云以“研究生如何应对国际化挑战”为题,做了研究生国际化视野拓展与国际化教育领域的专题报告,引导研究生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在专业学习、文化交流、学术研究等领域树立国际化思维和意识。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国际汉学院等培养单位积极引导研究生及时了解出国留学、短期交流、交换培养、国际学术会议和海外实习等国际化项目,帮助研究生搭建国际化学习教育平台。

此外,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还安排了创新创业与职业生涯规划、学术资源与图书导航、青春励志故事分享等教育环节。据统计,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校院两级共举办专题报告和各类教育活动100余场次,参与人次达5000余人次,实现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人数全覆盖。据悉,研究生院(研工部)后期将对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进行评选表彰,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深化育人成果。

李继凯教授为2017级研究生作“学术人生:诚信与创新”入学教育专题报告

陈青萍教授为2017级新生作“新的人生起点•学研生活适应”入学教育专题报告

贾丽超教授、张凌云副处长为2017级研究生作“视野拓展与国际化”入学教育专题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教育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心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外国语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计算机科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体育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音乐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美术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国际汉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国际商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宗教研究中心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关闭
上一条:我校隆重举行“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研究生合... 下一条:关于公开选聘陕西师范大学第二十五届研究生会主...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