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育建设2020年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3     作者:   分享到: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引导广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者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经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整合育人要素,完善育人体系,优化评价机制,强化实施保障,一体化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形成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一院一品”或“一院数品”的生动局面,引领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系统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

二、项目要求

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分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类型。原则上要求每个项目已实施1年以上,注重实践、实干、实绩,具有鲜明的特色性,稳定的持续性、良好的实效性、较强的示范性。各类项目的具体要求如下:

1.课程育人类项目。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积极推进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具有一支思政工作协同教学团队,形成体系化教学改革成果,有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科研育人类项目。将教育引导、价值引领贯穿于科研项目选题设计、立项、研究、成果转化全过程。构建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科研团队组建时,有考察参与成员的思想政治表现、师德师风情况的机制和举措。项目管理、成果评价有明确的思想政治教育指标体系和责任落实办法。

3.实践育人类项目。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中,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挖掘和编制“资源图谱”,加强劳动教育。项目运行具有完善的方案设计,规范的组织管理,良好的育人成效,较大的社会影响,已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项目保障方面有优秀的指导团队、固定的实践基地、有力的条件保障和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

4.文化育人类项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结合融入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等方面,已形成一套成熟的育人模式和育人品牌,具有鲜明的学院特色、多样的育人形式、良好的育人效果、较大的社会影响。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院风学风良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5.网络育人类项目。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形成师生黏合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较大的网络平台。开展队伍培养培训,建成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网络队伍。各类网络文化教育活动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创新性、实效性,能够有效提升研究生网络文明素养,育人导向鲜明、品牌效应显著、运行模式健全、传播效果良好。

6.心理育人类项目。在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突破,形成可借鉴推广的实施机制。开设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教育活动特色鲜明、效果显著,规范构建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定期开展测评筛查,危机预防干预工作机制健全有力,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配备到位,有一定的经费、场地、设备等条件保障。

7.管理育人类项目。强化科学管理对道德涵育的保障功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学、科研和日常管理等工作,有明确的管理岗位育人职责、内容、目标和路径;把育人功能发挥纳入管理岗位考核评价范围,作为评奖评优条件;相关人员积极弘扬“西部红烛精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把思想政治教育融于管理之中,培育一批“管理育人示范岗”。

8.服务育人类项目。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为研究生服务的全过程,为研究生提供靶向服务,增强供给能力,在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服务学生中教育人、引导人。初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和责任落实办法,把服务质量和育人效果作为评价服务岗位效能的依据和标准;相关人员爱岗敬业、业务突出、为人师表、甘于奉献,积极帮助解决师生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合理诉求,有突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

9.资助育人类项目。能够有效地把“扶困”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初步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初步建立了精准的资助体系、健全的长效机制、合理的评价机制。将资助工作与培养研究生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与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相融合,形成了具有较大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的主题教育活动或资助育人载体。

10.组织育人类项目。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各项工作和活动等方面,形成比较健全的规章制度和育人体系。能有计划地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将项目培育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遴选培育党建工作标杆相结合,在培育建设优秀导学团队、党(团)支部、社团、班级、宿舍等方面取得明确实效。

三、申报范围

我校从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管理干部、辅导员等均可申报,提倡发挥团队优势,联合申报。

四、时间安排

1.个人申请阶段(7月03日—7月09日)申请人按照各类项目具体要求填写《申报书》(见附件),并将材料(一式两份以及电子版)提交本单位党委(党总支)审核。

2.单位审查阶段(7月09日—7月10日)各培养单位党委(党总支)根据申报情况进行审核推荐,并将结果汇总后于7月10日中午12时前报送至党委研工部,电子版发至ygb@snnu.edu.cn邮箱(以“2020教改思政+学院”命名)。

3.专家评审阶段(9月01日—9月10日)按照“公平公正、标准引领、质量优先、彰显特色”的原则,研究生院(研工部)组织专家对所报项目进行集中评议,择优推选一批精品项目。

4.校内公示阶段(9月10日—9月15日)汇总专家评审意见,将评审结果进行公示。

五、项目经费

1.经费标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培育建设按照“委托项目”及“重点项目”资助经费10000元,“特色项目”资助经费5000元,“一般项目”资助经费3000元的标准执行。

2.经费管理。项目经费管理按照《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经费使用办法》执行,一次性拨付,用于项目实施推进、完善优化和成果转化推广等。项目所在单位可结合实际,给予一定的政策、经费配套支持。

六、项目管理

1.项目申报要紧紧围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立足实际,服务工作改革创新,不受理与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研究无关的申报项目。

2.项目申报要明确项目团队、前期基础、提升规划、条件保障等内容,申报人作为主持人只能主持申报一个项目,作为参与人,最多能参加2个项目申报。

3.申报项目忌大而空或不切实际,要注重结合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突出现实意义、育人价值和引领导向。

4.为保证工作质量,研究生院(研工部)将加强项目督导,项目若未能按期、按质量完成建设目标(项目周期为18个月),将予以撤项并追回支持经费,项目所在单位2年内不得再申报精品项目。

联 系 人:祁斌业齐博洋

联系电话:85310349

附: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书

研究生院(研工部)

2020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