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立德树人职责 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我校举办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学位办公室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加深导师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的理解,进一步提高新上岗研究生导师的综合素养和指导能力,提升育人水平,夯实育人职责,熟悉培养流程,我校于10月17日至24日举办了2020年研究生指导教师集中培训活动。活动由四个单元的10场报告组成,邀请了国内研究生教育领域的专家和管理人员进行了专题报告和交流。近300名新上岗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集中参加了培训会。

董治宝副校长在培训导引中强调了此次集中培训的重要性,对新上岗研究生导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导师要正确认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二是导师要主动提高业务水平,按照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理念对学生进行指导;三是导师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作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者要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培养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成为令学生敬重的好导师。

我校原副校长、历史文化学院萧正洪教授在《以理性精神追求真理,以科学态度谨守规范》中,阐述了如何理解、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他谈到要培养潜心科研的学术品质、严谨理性的学术态度、批判探索的创新精神,指出创新创造是学术道德的根本。同时还对新上岗导师提出四个建议:教书育人、传道受业、规避风险,善待学生。

我校原校长、化学化工学院房喻教授为研究生导师作了《教育事业重要,教师职业特殊——兼议优秀导师应该具备的品格和素养》的报告。报告展示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成就,并对如何成为一名好导师提出了三点忠告:学会欣赏,习惯欣赏;懂得尊重;做好跨界研究,实施全面教育。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姬红兵教授为研究生导师作了《研究生教育与导师职责》的报告。他通过解读国家近期出台的研究生教育一系列文件,提出研究生教育的五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育人为本,坚持需求导向,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改革驱动。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作了《回归学术本位,培育学术自觉》的报告。他就自身在研究生导师工作一线的亲身经历和真切感受,对研究生导师的工作思路及方法、导师权责、导生关系、研究生教育政策等方面与所有导师进行了分享。

空军军医大学军事心理学系主任刘旭峰教授从《心理健康与调适》方面对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进行了讲授,重点对心态调整和情绪调节提出了具体的方法。提醒研究生导师要保持心理健康,也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闫亚平教授作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事迹报告》,报告从三个切入点和五个环节对药用资源与天然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团队进行了介绍,并重点对团队参与的科技扶贫工作的经验和成就进行了展示。

研究生院院长郑海荣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内容及精神作了介绍和政策解析。她指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发展主线,深化内涵发展,全面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和业务水平。

研工部部长、研究生副院长宋传东作了题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环节与风险防控》的报告,报告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导师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人”的思想意涵,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应抓好的关键环节,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应注意的风险点及防控举措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明道对研究生教育最新政策进行了题为《深入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的解读。介绍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脉络,并着重对教育部针对研究生教育发布的“1+3”文件进行了解读。

本次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设置了必修模块学习、选修模块学习和必修考核三个环节。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解读、研究生培养目标与任务、导师责任与义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规章制度的解读、优秀导师经验介绍等。为方便新上岗导师学习,本次培训编印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最新文件汇编》,并通过超星学习通APP安排了在线选修课程学习和应知应会测试。培训得到了新上岗研究生导师的支持,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董辉谈到,通过培训更加明确了研究生导师既是学生的学术导师,也是人生导师。研究生不简单是学生的身份,也是导师的合作伙伴。作为研究生导师应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生导师王大鹏谈到,高层次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研究生作为高层次人才的中坚力量,对其心理健康和学术能力培养至关重要。在这两周的研究生导师培训过程中,使我更加明确自己的定位和任务。老师在实践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更要加强培养研究生们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