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讲坛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曲江讲坛学术活动

我校举行研究生“曲江讲坛”100期特别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11     作者:     浏览数:点击:[]次    分享到:


十五载辛勤耕耘,一百期薪火相传。11月8日上午,为系统总结、梳理研究生“曲江讲坛”开办100期以来取得的育人成果,进一步打造高水准、高层次校园文化育人品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研究生院(研工部)、研究生会精心策划并组织开展了研究生“曲江讲坛”100期特别活动,共同分享“百期故事”、共同见证“百期时刻”,共同续写研究生教育创新型人才培养新篇章。


校党委书记程光旭教授、校长游旭群教授寄语“曲江讲坛”创办100期


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和平、“长安联盟”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我校校长游旭群、党委副书记王永安、副校长杨祖培、副校长董治宝出席活动,我校原校长、 “曲江讲坛”第一期主讲嘉宾赵世超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校内相关部门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及50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永安主持。



活动伊始,与会师生一起观看了《百曲流长——研究生“曲江讲坛”创办100期专题片》,通过开拓、传承和领航三个篇章,一起回顾了“曲江讲坛”创办以来在品牌化建设中走过的艰辛历程,共同分享了“曲江讲坛”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研究生向“曲江讲坛”主讲嘉宾代表第1期主讲人赵世超教授和第100期主讲人游旭群教授赠送鲜花和100期活动文化产品,达崇高敬意。



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折祎代表研究生同学发言。西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寇楠宣读《“长安联盟”五校关于推进研究生学术共同体建设的倡议》。



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在致辞中指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的显著标志,培养一流人才离不开高水平的学术平台。“曲江讲坛”作为陕西师范大学传承了15年的文化育人品牌,在依托高水平学术文化品牌推进立德树人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为陕西高校研究生教育做出了典范、树立了标杆。他希望“曲江讲坛”继续坚持正确的目标方向,引领学生成长;继续坚持高水平的讲座标准,打造育人品牌;继续发挥重要的育人作用,为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拔尖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游旭群校长在讲话中强调,大学是精神的高地,学术的前沿,育人的殿堂,必须把塑造灵魂、启迪智慧、弘扬文化、培养学术德行放在首位,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他指出,“曲江讲坛”创办15年来,始终坚守“思想引领、精神引领、价值引领、学术引领”的初心,以心育人、以文化人,已经成为启迪广大研究生同学健康成长成才的精神家园。他就进一步办好“曲江讲坛”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守创办初心,进一步深化品牌价值;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文化品位;三是要服务学生需求,进一步彰显育人功能。



袁宁、游旭群、赵世超、王永安、杨祖培、董治宝飞沙入画、流沙成字启动“曲江讲坛100期”,共同见证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特殊时刻。




游旭群校长作题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研究生阶段如何做人做学问》专题报告。他从对儒家思想精髓的品悟、历史人物家国情怀的颂扬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解读入题,旁征博引、循循善诱,勉励同学们树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博大情怀。他在讲到“研究生如何做人”时强调,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前提,希望同学们做具有家国情怀、健全人格和科学家精神的人;在谈到“研究生如何做学问”时,希望同学们做崇尚真理、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终身学习的人。他在报告中生动诠释了“唯有以心育人,方可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并就“西部红烛精神内涵”“专业方向选择”等话题与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悉,后期还将邀请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杰出校友傅伯杰做客“曲江讲坛”为研究生作专题报告。 


 

关闭
上一条: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David A. Leigh教授做客第101... 下一条:曲江讲坛100期特别活动专题报告(一):修身齐家...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