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学位 >> 实习实践 >> 正文

实习实践

关于做好2017级教育硕士实习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1-17     作者:     浏览数:点击:[]次    分享到:


各相关培养单位:

   教育实习是教育硕士培养的重要环节,通过实习实践,可以让学生快速熟悉基础教育一线的相关工作,对其规划职业方向、坚定职业理想也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育硕士实习工作的组织与管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习目的

教育实习的目的是使教育硕士将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运用于学校的教育教学实际,锻炼其独立工作的能力,培养其从事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组织管理

教育实习工作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研究生院负责全校教育硕士教育实习工作的总体安排与管理,并负责与实习基地(学校)的沟通与协调;

各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教育硕士实习实践工作,并成立由主管研究生的副院长、学科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为成员的专业实践管理工作小组,负责教育硕士实习实践的具体安排动员培训、安全教育及总结反思等工作。

三、实习时间

教育硕士实习安排为其第二学期,时间为一学期,实习期间节假日以实习学校工作安排为准。

、实习区域

经与陕西、广东、新疆云南、海南等省(自治区)教育部门及各实习基地学校商定,我校拟选派399教育硕士赴以上地区的各基地学校参加教育实习实践

、实习形式

教育实习主要采取集中实习的方式进行。学科教学(语文等专业的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实习由研究生院集中统一安排;另外,教小学教育、特殊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心理健康教育等专业的教育硕士教育实习由相关教育学院、心理学院自行组织安排。

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可返回原单位自行安排实习。

六、安全管理

2017级教育硕士在实习期间要认真贯彻执行《陕西师范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外出实习实践管理办法(暂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七、中期检查

教育实习实行中期检查制度。2018上半年,研究生院将组织实习带队老师赴实习基地对2017级教育硕士的实习情况进行中期检查。

、实习总结

实习结束后各培养单位应及时召开本单位2017级教育硕士教育实习工作总结会并以学院为单位向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提交如下材料:

(一)全日制教育硕士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实践工作簿》;

2.实践成绩汇总表(附件1);

3.学院专业实践总结报告(附件2)。

(二)非全日制教育硕士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实践工作簿》(学生需要按以下材料顺序自行装订成册);

1)封皮(见附件3);

2)陕西师范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见附件3);

3)实践案例研究:研究自身教学或管理实践,撰写案例研究报告(3000字);

4)教育观察反思:进行课堂观察或教育活动观察,完成至少10个详细的教育观察报告,并附相应的完整观察视频(刻光盘);

5)教学专题研究:针对本学科、本岗位的教育教学实践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形成5000字的研究报告;

6)陕西师范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表(见附件3)。

2.实践成绩汇总表(见附件3)

、材料报送

培养单位要根据研究生院总体实习计划,认真填写《2017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实习安排表》(附件4、《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实习安全责任书》(附件5),2018122星期一12时附件4、附件5纸质版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长安校区文汇楼519),同时将附件4电子版发至yjsc6@snnu.edu.cn

联系人:王莉 马文飞

联系电话:85310101


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

2018117



关闭
上一条:关于召开2017级教育硕士实习动员暨实习培训会的... 下一条:关于2017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实习说明会暨云南、新...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