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学位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关于2012级免费师范毕业生教育硕士开展教育实践和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10-21     作者:     浏览数:点击:[]次    分享到:

相关培养单位:

       根据全国教育指导委员会《免费师范毕业生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免师教育硕士)培养工作实际,为提高免师教育硕士培养质量,保证培养环节顺利进行,现将教育实践和论文开题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育实践工作(不少于6学分)

(一)免师教育硕士教育实践研究可采取年度总结报告、教育实践研究报告和教学设计等多种形式。学生在职学习期间应对任教工作进行年度总结,撰写总结报告,不少于4千字。2学分。

(二)志愿到基础教育课改名校(我校教育硕士创新培养基地)开展实训和研究的免师教育硕士研究生,结合实训工作,撰写一篇教育实践研究报告(包括教育实践调查报告),不少于4千字。免师教育硕士研究生中未到校外基地参与实训和研究者,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开展教育实践研究,撰写一篇教育实践研究报告(包括教育实践调查报告),不少于4千字。2学分。

(三)学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教学改革,完成一项教学设计,不少于4千字。2学分。

以上三份教育实践材料须在申请答辩资格审查前由学生提交导师(组)审核评定,导师(组)给予“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级评定成绩,不合格者不得申请答辩。教育实践成绩单在培养学院和研究生院均备案。

二、学位论文开题工作

(一)时间要求

2012级免师教育硕士开题工作应当在2013121前完成。因特殊情况需推迟开题的学生应提前向培养学院履行相关手续。

(二)开题组织

各培养单位在保证培养质量的前提下,在校内或校外认真组织开题报告工作,提前告知学生开题报告时间、地点和要求。志愿到基础教育课改名校(基地)开展实训和研究的免师教育硕士由学院派导师到基地现场开题,导师到基地的差旅费由下达学院从当年免师教育硕士培养经费(占当年学费15%)支付,若学院派导师到基地确有困难,可通过远程方式开题。

开题报告专家组由3-5名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的校内教师和校外基础教育专家组成,校内外专家均可担任开题报告专家组组长。

三、开题报告内容及要求

免师教育硕士学位论文要立足基础教育实践,注重学以致用,运用科学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报告、调研报告、实验报告或教育教学管理案例分析报告等。但开题时须特别强调免师教育硕士的学位论文须符合学术规范,以论文形式撰写,不少于15000字。

开题报告专家组应根据学生论文选题是否符合专业学位论文的要求、研究的目的以及应用价值、研究方法、是否结合中小学基础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等内容进行论证和审查,最后以开题报告通过或不通过提出具体意见。开题报告不通过的学生应当在半个学期后重新进行开题,重新开题的程序与第一次相同。重新开题仍不通过的研究生,终止其学位论文撰写工作。若所有课程成绩合格并取得相应学分者,按结业处理。

开题报告通过后学生应及时填写提交《陕西师范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备案表》电子版,并打印其纸质材料一份交所在培养学院秘书,装入学生学籍档案袋中存档备案。

四、材料报送

各培养单位应根据本学科(专业)的培养要求认真组织,将开题安排报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研究生院将随机检查开题工作情况。开题报告工作结束后,学院负责保存学生的开题报告,并于1231日前将免师教育硕士上交的开题报告备案表电子版(见附件2)统一报送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

 

附件:1.《陕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doc

           2.  《陕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开题报告备案表》.xls 

            3.《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doc

 

  研究生院

〇一三年十月二十日

关闭
上一条:关于召开校内教育硕士导师培训会的通知 下一条:2012年同等学力人员全国统考报名工作安排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