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管理

“研途领航”研究生骨干能力提升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18     作者: 齐博洋 宁艺瑶     浏览数:点击:[]次    分享到:

5月17日下午,“研途领航”计划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第七期、第八期在文汇楼A段一层报告厅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何明家老师、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张梦楚老师分别向研究生们作了题为《演讲与口才》、《交际与礼仪》的专题报告。会议由研工部教育管理科科长祁斌业主持。

报告开始前,祁斌业老师就开设“研途领航”系列课程的目的和意义做了说明,并简要介绍了报告人的相关情况。

第一场报告的主题为“想得清楚·说得明白——对提升口语水平与表达能力的思考与策略”。何明家老师通过六十秒自我介绍、限时情景分析、发音原理讲解等形式多样的现场互动,分析并指出目前我校研究生在口语表达方面普遍存在的畏难情绪弥漫、战场意识不足、求稳心态牢固等问题,同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一是要准确规范,清晰流畅;二是色彩丰富,富于变化;三是声通气通,舒展自然;四是观点有趣,言之有理。最后,何明家老师指出,脑子想得通,说话才能说得通。他希望在场的研究生骨干能够多思考、多练习,丢掉稿子,大胆表达,练就出语脉清晰、条理分明的口语表达能力。

随后,张梦楚老师作题为《研究生骨干的“礼尚网来”与高校演讲沟通》的主题报告。她指出研究生骨干须培养使命感,具备危机意识,及时更新自我,发散思维,与时俱进,积极适应时代发展,不断充实自我。再次,她强调了聆听的重要性,并对下载式聆听、事实聆听、同理聆听、生成聆听进行了逐一讲解,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幽默与严谨并重。最后,她向大家教授了在社会交往活动中的仪容、仪表、仪态、言谈举止等方面的规范,并亲身示范,耐心指导学生,直观形象地展现了礼仪得体的魅力。

在讲座过程中,现场气氛轻松愉快,两位老师风趣幽默,谈笑风生,将看似枯燥的知识娓娓道来,诙谐中又不失严肃,严肃中又富有风趣,学生积极参与并融入讲座中,气氛热烈,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关闭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8年研究生防暑降温品发放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研究生院(研工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