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管理

我校200多名新增研究生导师集中参加岗前培训

发布日期:2017-11-27     作者: 祁斌业     浏览数:点击:[]次    分享到:

为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强化导师管理,提升导师能力,健全导师责权机制,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向“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转型,学校于1126日举办了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班,200多名新增博、硕士研究生导师集中参加了岗前培训。游旭群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委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处级干部参加了活动,研究生院院长郑海荣,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宋传东分别主持开幕式和培训报告会。

开幕式上,游旭群副校长在致辞中盘点了我校在研究生教育方面迈出的坚实步伐,强调了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和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中抓好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健全机制、多元投入,落实导师队伍的各项保障,增强师大导师的获得感、归属感、自豪感、成就感和幸福感;二是要加强引导、强化责任,明确导师队伍的神圣使命,希望广大研究生导师成为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好导师;三是要转变观念、激发活力,发挥导师队伍的育人功能,逐步建立导师分类评聘、分类考核和动态调整机制;四是要寓教于研、服务学生,提升导师队伍的能力素质,勉励广大导师做有家国情怀的当代知识分子和教书育人典范。

会议对“陕西师范大学2017年研究生优质课教师”进行了表彰;生命科学学院新增博士研究生导师肖辉教授代表参训学员做了表态发言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研究经历。

培训期间,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赖绍聪教授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义务”为题,我校原副校长、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萧正洪教授以“人文精神、科学理性与学术道德和规范”为题,研究生院院长郑海荣教授以“服务需求、全面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为题,我校原校长、化学化工学院房喻教授以“教育需要承担责任,为师需要懂得尊重”为题,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教授以“略谈文科研究生的培养”为题,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宋传东以“忠诚、使命、担当——研究生导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责任”为题,分别为广大新增研究生导师做了专题报告。

培训活动在广大新增研究生导师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游旭群副校长所做的动员讲话和六场专题报告涵盖了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学术视野、职责义务、学术规范等方面,各位专家通过现身说法对研究生导师的神圣使命和职业内涵做了深刻解读,可以说是一次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职业导航教育活动,收获颇佳、受益匪浅。”新增博士生导师刘全国谈道;新增硕士生导师郑浩铨副教授表示,通过学习培训,让我理解了作为一名老师、科研工作者应该具有的教育情怀,让我越加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也使自己在成为合格导师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通过培训让我明确了作为导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承担着对研究生思想境界、独立人格、科学精神、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教育引领的重要使命,也让我认识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在哪里。”新增硕士生导师孙丽君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赖绍聪教授作报告

我校原副校长、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萧正洪教授作报告

我校原校长、化学化工学院房喻教授作报告

研究生院院长郑海荣教授作报告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教授作报告

        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宋传东作报告

图:马 睿


关闭
上一条:关于举办我校2017-2018学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初...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7级新生网络心理测评工作的通知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