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学位 >> 正文

专业学位

关于申报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公共课优质课程资源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26     作者:     浏览数:点击:[]次    分享到:

为更好落实国家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以下简称免师教育硕士”)政策,发挥课程学习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启动免师教育硕士公共课优质课程资源建设项目。

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望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教学团队,鼓励相关教师积极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建设目标与任务

按照《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实施办法(暂行)》文件规定,免师教育硕士的培养采取远程教育和集中面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根据实际,拟将免师教育硕士公共课授课方式集中以远程教育方式呈现。为此我校免师教育硕士公共课将依托远程教育学院的课程开发平台,按照“在线学习+及时考试”模式建设,实现课程开发、课程维护与综合考评一体化。

课程的开发既要体现免师教育硕士培养的理论性与研究性,又要与基础教育前沿紧密结合,以全面推进免师教育硕士优质课程资源共享为主要任务。

二、申请立项要求

1. 本次课程建设范围应为《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试行)》规定的课程范围,主要以公共课为主,即《外国语》、《政治理论》、《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心理健康咨询与辅导》、《班级管理学》、《综合实践》等九门课程,以上课程均为2学分。

2. 课程建设由教师团队共同开发完成,实行主持教师负责制。相关学院负责组建教师团队,教师团队成员应不少于3人(须包括主持教师),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主持教师由所在学院指定。教师团队以本校教师为主,要求该课程领域的校外行业专家参与,教育实践类课程必须有中学优秀教师参与建设。

课程项目负责教师及项目组成员不得同时参与两个及以上项目的申报。

3. 课程建设需提供明确可行的课程设计方案:免师教育硕士课程内容以问题研究为主,以专题形式呈现,与本科阶段所学专业和课程相衔接(同时应避免与本科阶段该类课程内容同质化),针对课程中的重要内容、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以及二者的结合上进行研究整合,尤其应重视研究和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形成明确可行的课程设计方案。

考核方式为题库的形式,题目以客观题为主,可以采用选择题、判断题等方式。

三、经费支持

免师教育硕士公共课优质课程被列入我校专业学位专项建设内容。学校对免师教育硕士课程建设采取项目管理制,建设费用专款专用,分两次拨款。

四、项目建设时间

免师教育硕士公共课优质课程资源建设项目分为教学设计、中期检查和结项验收三个阶段。所有免师教育硕士公共课优质课程资源建设项目的教学设计须于2018年3月下旬完成,2018年5月初结项。

五、项目申报与评审程序

1.项目申报。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各相关培养单位应当积极动员和组织教师申报,需认真填写《免师教育硕士公共课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和《免师教育硕士公共课优质课程设计表》(附件2)。

2.培养单位审查。由相关培养单位对教师的申报进行审查。培养单位审查时应当注意对负责人和项目组构成的整体把关。

3.材料提交。项目申报负责人应于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前将经培养单位审查同意的申报材料交研究生院。提交的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组填写的《免师教育硕士公共课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和《免师教育硕士公共课优质课程设计表》(附件2)纸质文本一式三份和相应电子文档一份。

纸质版请提交至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文汇楼A段519)。

电子版请以“学院+课程名称+项目负责人姓名”命名主题及附件,发送至yjsc6@snnu.edu.cn。

4.学校评审。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并将评审结果报主管校领导审批。评审时间与方式另行确定。

5.公布立项结果。



联系人:王莉 马文飞

 话:85310101

专业学位办公室

2017年12月25日


关闭
上一条:2017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合作导师聘任名... 下一条: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教育原理》课程调课的通知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